地址: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工业开发区

邮编:124013

业务咨询: 0427-2202166

E-mail:office@huafu-environmental.com

网址:http://www.huafuep.com



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华孚新闻 > 新闻动态

致力石油环保事业,固守共同家园



作为拓荒者,坎坷虽是必经历程,但只要勇于攀登并坚持下来,那就如经历风雨后的彩虹般更加迷人。
 

万事开头难





    如果梦想是一艘即将远航的巨轮,那么李贵海无疑就是水手最信赖的船长,也是风雨中初心未改、一往无前的最强舵手。
    1990年从浙大毕业后,李贵海在进行了七天的上班尝试后就决定下海,但现实很快就给他上了残酷的一课,挫折、打击与失败接踵而来。创业初期,李贵海在北京尝试过很多事情,也曾回过老家东北,甚至还开办过两个企业,但这些,最终都以失败告终。“当初在学校做白日梦的时候都是很好的,每天就空想,但当真正面对现实的时候,是完全不一样的状况。最困难的时候,我甚至全身上下都找不出十块钱。”李贵海曾在北京大街上蹬过三轮车,在寒冬腊月里和流浪汉一起挤在瑟瑟冷风中,想起了那段风霜岁月,李贵海心中的千言万语也只化作了一句:“很艰辛的。”在感慨之余,李贵海既没有后悔辞去在辽河油田的国企工作,也没有就此放弃梦想——他仍然在寻找机会。终于,功夫不负有心人,1993年,李贵海怀揣着满腔热血一脚踏入了石油开采行业,年仅25岁的他领导成立的辽宁华孚集团,成为了他一生的转折点。

    在20世纪90年代初,为了解决稠油入泵难的问题,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曾投资4000多万,并花费400多万元人民币从加拿大进口了两套电磁加热装置。但令人沮丧的是,这一实验最终失败了,稠油入泵的问题没能成功解决。李贵海和他的团队正在此时横空出世,在克服了技术和资金等多方面困难的情况下,利用工频集肤效应原理,成功发明了“空心杆越泵电加热采油技术及装置”,一举解决了稠油入泵难的问题。通过在泵上、泵内、泵下对油流进行加热降粘,保证了油井正常生产的能力,同时还延长了蒸汽吞吐井周期生产时间,降低了其注汽成本。随后,这项技术及装置被推广应用,对国家的重油开发作出了巨大贡献,累计帮助各大油田开凿数千口井抽取稠油,达到年产原油300万吨以上的盛况,创造了数十亿元的经济价值。



    到了90年后期,随着经济发展和石油的进一步开发利用,稠油污水的处理问题也逐渐暴露显现。同时,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,因为稠油黏度非常大,比重却和水接近,所以难以进行油水分离,污水治理的局面一度非常糟糕。出于对攻克技术难题的执着和对保护环境的责任感,李贵海再一次挺身而出,迎难而上。他在1998年领导成立了辽宁华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。公司的风险投资达2500万,骨干由李贵海聘请的多名国内外专家组成。在承接了冷家污水处理站的改造工程项目之后,李贵海进行了五次大规模的整改,但皆以失败告终。面对水处理站每日运行消耗的大量资金,李贵海和技术团队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决心,摆出了“有一分钱就干到底”的气势,甚至就干脆在水处理站吃、住,对各个环节逐一进行整改,相当于应用创新技术重新建设了一座污水处理站。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,他们自主研发出了核心设备和药剂,还发明了稠油污水回用的注汽锅炉处理技术,最终成功实现了稠油污水的循环使用。
    除此之外,李贵海和他的团队还攻克了含油污泥的处理难题。从2005年开始研究,到2012年初步定型,其中的辛苦“不足为外人道”。在经历了多次的小试、中试后,华孚终于在2013年在长庆油田建成了国内第一个真正达标的含油污泥处理厂,不仅成功处理了含油污泥,回收了油,并将处理后的残渣用于制砖、陶粒等产品的原料,真正实现了资源化、零排放的目标。目前,该项技术已得到辽河油田、长庆油田、新疆油田等多方认可和欢迎。除了石油环保行业,李贵海和他的团队也致力于将环保技术应用到更多领域,如通过开发农村污水处理系统,为农村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。
在二十多年的创业历程中,李贵海作为技术开创者,带领团队填补了国内石油开采及环保行业一个又一个的空白,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。

初心始未改





    “科技—爱”,即以科技实现大爱,这是华孚的企业文化基石,也是李贵海一贯坚守的信念。李贵海在提到创业初衷时说,“想要通过自己的力量,把环境改善一些,让人们的生活更舒适一些”。虽然对社会的贡献需要依靠科技的革新,但是如果没有一颗胸怀大爱的心,那么科技创新、为人类做出贡献也都无从谈起。
    当然,科技的重要性毋庸置疑。马克思、恩格斯之所以认为:“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、革命的力量”,是因为科技不仅能够转变为现实的生产力,而且能使生产力得到不断的、快速的发展。在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今天,科技更是国家强盛的基石,引领发展的动力。回首华孚的25年,是李贵海逐步实现人生理想的25年,也是华孚获得科技发展累累硕果的25年。公司目前已拥有环境工程(废水)专项工程设计甲级资质、ASME等系列认证证书资质25项,中国专利技术51项,其中17项为发明专利。华孚还积极参与了“一带一路”及“海上丝绸之路”的建设项目,并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、浙江大学、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、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。
在重点研发石油开采及环保核心技术的同时,李贵海也没有忘记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善人们生活环境的初衷。他和他的团队在开发了农村污水处理系统的同时,还投身于美丽乡村的建设中。经过了装置处理的水,既能浇花,又能种地,还可作为景观用水。在污水得到处理之后,农民不仅可以用上抽水马桶,还能洗上热水澡,给予了农民们最简单、最朴实的幸福。怀着心中的大爱,李贵海通过利用科技的力量,让北方的老百姓们享受到了最实在的好处。
    华孚的另一文化基石,就是“华孚”,即“华夏吾之家,必爱之;孚信人之本,必行之”。在辽河油田工作的过程中,李贵海不仅看到了石油作为“工业的血液”对国家工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面,也看到了石油开采过程严重污染环境导致可怕后果的另一面。因此在石油环保刚起步时,李贵海便想着:“石油开采这么多人干,不差我一个,但石油环保还需要很多人,我就干环保吧”。遵从内心选择的他,这一干就是25年。
回望过去,每当华孚遭遇困难时,支撑着李贵海坚持下去的,不仅是对团队的信心,还有真正将华夏大地作为炎黄子孙共同家园的赤子之心。“既要金山银山,也要绿水青山;绿水青山,就是金山银山。”这句话给了李贵海莫大鼓励。因此,在李贵海的带领下,华孚企业形成了“持续创新,成就客户,阳光诚信,爱筑华孚”的核心价值观,并且致力于能源和环保领域,力求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和服务。
    “初心可能是一份远大的志向,世界可能不一定会因为我的志向马上就变得更好,但我要去试试。”一个简单的愿望,却足以支撑着我们用知识改变命运,用科技改变世界。这样的简单至极,却又纯粹至极,这样的坚守初心,才能明白自己心中真正渴求的目标,才能看清前进方向不至迷失。

敢想 敢干 敢创造





    莎士比亚曾说:“本来无望的事,大胆尝试,往往能成功。”因此想要成功,关键在于敢想、敢尝试。
李贵海认为高中的他尚处于“什么事都不懂”的懵懂状态,大学才是他真正成长的岁月,而也正是到浙大后,他才第一次在课堂中接触了商品经济的概念,在课后真切感受到“钱塘自古繁华”的魅力,感受到商贾云集的热烈创业氛围。这催生了他的创业想法,“毕业后去做一家科技型的企业”。
    李贵海虽然将大学时期戏称为“做白日梦的时候”,但是在萌发创业想法后,李贵海早在大三就给公司取好了名,叫“中孚科技开发公司”。当时学过一段时间《易经》的他,对于书中第六一卦辞“中孚卦”情有独钟,还为公司写了总纲领,十大精神,十五信条,经常想着将来要做什么,会做成什么样。虽然周围的同学们都对此持怀疑态度,但他的班主任老师黄小松却一直鼓励他,还向全班同学宣告,他认为李贵海之后“会如何如何”。这对李贵海来说弥足珍贵,也因此,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创业道路。后来,中孚虽然确实成立了,不过在一年之内便夭折了。在他这一次创业失败时,老师又写了一封信鼓励他,也因为这封信,李贵海才有了再次创业的勇气。“当时想着中孚没了,就叫华孚吧,中华嘛。”他回忆道,“我们这个年代的人,对咱们国家、对咱们民族都是非常热爱的。”
提及创业,李贵海认为“创新创业是人的天性,上天赋予了人天然会创造的能力。”在李贵海看来,年轻人就应该要敢想、敢干、敢创造、不怕输。这次参赛也是李贵海第一次参加校友创业大赛,他既感谢校友会提供的平台和机会,也骄傲于母校浙大所具有的强大力量。
    理想永远是追逐远方的动力,而若要到达梦之所及处,除了实践,别无他路。身为创业者,不必担心路程中的艰难困苦,毕竟人的生命本来就似洪水奔流,不遇到岛屿和暗礁,便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。“是梦就别怕疼,想赢就不要停”,所有的经历在成功后,就能够变成轻描淡写的过往,也能够变成未来继续前行道路上的基石。

受访者|李贵海
编写|浙江大学校友总会
浙江大学学生蔡凯乐亦有贡献

版权所有 辽宁华孚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1998-2016 保留一切权利

SQL Error: select * from news_0427qy_com.***_enewslink order by rand() desc limit 10

辽ICP备19017394号

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7号